自從多年前做的小土司模後,漸漸不堪使用,
因為做的量愈來愈多,於是就醞釀要做一個大的矽膠土司模念頭。
會想自製矽膠模主要還是因為自己龜毛,對於與別人相同的模型就是不喜歡,
尤其市面常常找不到符合我要的造型及尺寸,一方面也是貴松松,索性自己DIY。
有了上次的經驗後,發現許多問題,因此這次的製程做了一些改變。
 
土司模有幾個問題待解決:
1.內外模都採用牛奶盒製作,手工難免有誤差,外模沒差,
但內模因紙張的厚度,有時誤差到5mm,
如果同時做了2個以上,出來的成品就不一致,
因此我製作了一個母模。
 
2.內外模差距(即厚度)我抓了1.5cm,甚至可以到2cm,
因為模型放大後,如果厚度不夠,土司模中間的地方容易外擴。
 
好了,來說明一下自己的製作過程:
首先必需先製作一個母模(即內模),最好的工具就是“皂”,
我本身其實有一個長型的土司模,但因為尺寸不合我皂液的量,
所以才有想自製土司模的想法,於是我便用這個土司模來做基礎。
 
利用透明皂基先做一個母模,不夠的地方則以油土補足,同時可將凹凸不平之處弄平。
 
再來就是用牛奶盒製作當外模,將內模置入,就可以開始灌矽膠,等一天再拆會較好。
最重要的外模的接合處需要封緊,如果你沒有把握,還是用張大紙板製作外模,不然就會像我之前那樣爆漿。
另外,在四周最好用重物將模型圍住,防止矽膠變型,我這牛奶盒裡頭可是有東西的喔。
 
你一定會問那個模型裡白白的是什麼,那是以前做壞的矽膠模,我將它剪成小塊來填充,
一罐矽膠也不便宜,失敗的成品也別浪費,不過這樣的填充的確有風險,我後面會提到。
 
看到沒,風險就是會有許多小洞,所以剪矽膠時能愈小塊愈好,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。
還有灌大型土司模矽膠一定要夠,那個粉紅色矽膠就是後來臨時在家附近化工行買來灌的。
 
至於那洞洞也不是沒得救,我又分次約一星期時間成功補救回來。
是的,就是再次灌矽膠,因為每面都需要等乾才能翻面,更何況外圍容易,內圍是比較挑戰的部分,
不過看以下的圖片,你就會知道我是如何補救的。
 
 
 
最後小叮嚀:
自己做土司模的好處就是可以做出自己想要的模型,但製作過程一定會把桌面弄得很髒,
而且矽膠是很難去除的東西,所以桌面一定要舖紙,也要帶手套(可拋棄式),甚至器具都是可拋的,
比如我用了優格杯調配矽膠及硬化劑,用免洗筷當攪拌器,連秤表面都包了保鮮膜保護。
至於矽膠每次量不要太多(約100ml),寧可多次灌矽膠,不然來不及操作就變硬了,後續就麻煩了。
 
最後再來看一次我最後的成品,是不是美美的啊。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矽膠模 DIY 土司模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