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前幫忙朋友賣春聯,她們家原本就是香舖,已經有三、四十年的歷史,即使現代人少燒金紙,也不太拜拜,但她仍想傳承著父母留下來的事業,繼續服務著老客人。
 
因為原本的店舖已被政府徵收回去,只能在原來的店舖前臨時擺攤,一方面也是不捨這邊的客人,而我只是幫忙了二星期,卻也見識到一個城市區域的興衰,與傳統文化不斷在流失的感慨。
 
要能在市場做生意的人,真得要有二把刷子,他們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回去還要整理隔天的貨品,一天能睡覺的時間只有幾小時,身體上的累不用說,還得把自己搞得髒醜、風吹日曬的,我不過去個十多天,早已全身酸痛,指甲全斷了,再加上三餐也不能正常吃,連上個廁所得跑附近的公共廁所,這樣的生活真不是人過的啊!
 
 
在市場做生意也是最直接接觸人群的通路,形形色色的人都有,有的即使沒什麼錢也會買個過年商品來沾沾喜氣,有的東嫌西嫌就是要殺價,有的阿沙力知道好貨就是買,因此要練就隨機應變的能力,還要有能軟能硬的說話技巧,甚至還要眼觀四方防宵小偷錢、偷商品,這些在市場做生意的人個個應該都是武功高強的人啊!
 
我朋友的商品相當多且齊全,但要在一個小小攤子擺上這些商品就是一門學問了,還要因應風雨太陽的天氣,朋友也是多年的經驗,了解如何去營造一個空間的氣場,每天都像是在做裝置藝術。
 
 
我也見識到各種傳統的習俗,原來不是只有貼貼春聯簡單的儀式,每個商品其實都有它的意義,比如我們熟知的「滿」貼米缸,「春」貼大門,「招財進寶」貼辦公桌,還有各種可以貼的吉祥話:開車大吉、開市大吉、開工大吉、開電大吉、川流不息、六畜興旺,「山珍海味」貼冰箱,「福」貼神明,「壽」貼祖先...,更不用說近幾年較流行的吊飾,這也是應因現代人想簡單過年的產物,或許也與傳統文化不被重視有關,這些習俗也在進化中,也許以後的人不再貼春聯,但就愈來愈不像過年,我真心希望這些老店仍可以維持傳統並改進走下去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過年 春聯 美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