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是孤獨的,但享受孤獨過程中,會讓夢想變得清晰,因為美好的事物,已在不遠處。
 
今天是中秋節,這幾天耳邊一直響起王菲的「但願人長久」這首歌,歌詞裡更引發人多愁善感。
蘇軾這詞寫得真好: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。
我們都應該把握當下的美好不是嗎。
 
所謂的美好,有時是去創造出來的,每當心煩意亂時,我總是找些方法讓自己心靜下來,
之所以會心煩意亂,一定是有煩惱、恐懼,在這樣的情緒下很難做好任何一件事,對結果並沒有幫助,
所以我會轉移注意力,避開所煩惱的事,專注在我做的另外一件事上。
而我發現創作是最好的方式,讓我沈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,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創作的原因。
 
其實創作這條路是孤獨的,因為過程很無趣,在發表之前,只有自己才懂在做什麼,
你必需自得其樂,在過程中找到樂趣,甚至熱情,否則會走不下去。
因此「享受」孤獨我認為是必要的。
 
發現大部分的人很難享受孤獨這件事,沒錯,正是用享受的方式,某方面來說也是訓練來的,
這個關鍵在於專注,唯有夠專注,心才能靜;心靜了,就能享受其中的樂趣。
 
享受它,正是與自己對話的時刻;享受它,可以悟出很多道理。
我想古人很喜歡吟詩,正也是抒發內心的情緒,也因此創作出不少作品,詩詞裡就蘊藏人生大道理啊!
透過創作,先讓心平靜下來,這時頭腦才有空間去思考解決方法,我常常在創作過程中蹦出好的想法,
所以我在享受孤獨過程裡,也給了創作好的養分。
 
每個人喜歡的興趣不同,寫書法、畫畫、烹飪...都有可能,只要動心起念去發揮創作一件事,
很快地,你會從中得到回饋。
arrow
arrow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