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前一位長輩油炸了一些食物,留下大批的油,覺得丟掉不好處理,請我做成皂來使用,
這皂通常是拿來洗滌廚房、洗碗的家事皂,可說是相當環保的方法。
但廢油得先處理過,不然會有許多渣渣,以下分享一下我的製作過程:
我知道這位長輩炸的油都不錯,而且只炸了一次就不再使用,
從畫面可看得出,雖然有許多渣渣,但算相當乾淨,
而且油間還混合著肉類的油脂(其實還蠻香的XD)。
 
要處理廢油裡的沈澱物,秘訣就是使用麵粉水。
這招是從電視上看來的,而且原來餐廳的主廚都是這樣處理,
我連麵粉都是過期,正好拿來調麵粉水,
麵粉與水的比例不需太講究,但整體量可視油的多寡決定。
 
將廢油開小火加熱,麵粉水攪拌均勻在旁預備,等油溫升高即可倒入
 
火繼續開著,神奇的事要發生了,麵粉水開始結塊,並將油中的渣渣吸附成團。
 
IMG_3782
等變成一堆麵糰時就可以熄火,然後用濾網將油倒出分離。
到此留下的油相當完美,唯獨無法去味(還是好香啊~)
不過拿來做皂充滿肉味並不太優,所以我使用了咖啡來去味。
 
先提醒一下,由於廢油大多是軟油(比如玄米油、大豆油、芥花油...),
最好加入40%的椰子油進來,以避免皂太過軟,
比如廢油有480g,回推總油重量=480/0.6=800,
因此椰子油要加入800-480=320g,如此便可以去推鹼水的量。
至於廢油的皂化值可設定在0.136~0.139,因為很多軟油的皂化值差不多是這個數值。
 
融解後的鹼水,利用它的餘溫泡咖啡,
這咖啡包是有濾紙的,也是過期產品(不要問我為什麼有那麼多過期品XD),
為了能夠去味,我一共放了3包咖啡包,泡到降溫到45 °C左右就可以來喇皂了。
 
你看看,皂液有很美的咖啡色,而且還有咖啡香,
我沒有加任何精油,剛開始晾皂時仍有肉味+咖啡香的奇妙味道,
不過等一個月後就只剩下咖啡香了。
 
成品是不是相當不錯呢,而且有淡淡的咖啡香喔,
這邊提醒一下:畫面中可以看到有黑色點點,那是咖啡渣,
本來心想可以增加洗滌及視覺效果,
不過建議還是別加入比較好,因為當我拿來洗東西時,
咖啡渣一直跑出來,反而增加困擾。
 
arrow
arrow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