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做了那麼多年皂,有時還是會因為種種原因把皂做失敗,
像我最近竟然連續做壞三條皂,真是沮喪到極點,
但只要皂沒有到不能使用的情況(比如計算錯誤造成),還是可以用熱製皂重生。
 
我研究了一下失敗的原因,不是油水分離就是皂過於太軟,
最常發生在攪拌不完全這個部分,
因為手攪實在手太酸,常常用電動攪拌器代勞,
但這樣常會有假T的現象,因為攪拌器是否有不斷移動使之均勻,這點很重要,
但因為速度快的情況下,也打進很多空氣,成皂就會有很多氣泡影響美觀,
若要使用攪拌器,最好的使用方式是不要攪太久,也不能變成Trace狀態,
而是有點稠仍可以流動的狀態(這部分需要不斷去測試),
剩下還是得靠手攪拌至Trace狀態,此時速度不需太快,避免氣泡產生,
這樣才能油鹼中和均勻,入模後才能皂化完全。
 
話說回來,熱製皂原則上就是將皂再度加熱,我會將皂稍微切小塊一點,
加入一些水一起加熱,水不用加太多,而是要視狀況隨時添加,
一般300g的皂會加水30ml左右,我是使用電磁爐煮,等待水有些冒泡泡就要停止加熱。
然後開始像搗麵糊一樣一邊攪拌,等變成如圖片那樣的稠度,就可以入模壓製。
 
我最愛用牛奶盒了,因為好取出,大小也剛好。
 
而且這樣的包裝方式只需要一條橡皮筋就可以固定,
就可以一盒盒放著等待再次成皂,不太占空間呢。
 
下次別再為做壞的皂感到可惜,熱製皂也是一條好皂呢,只是有點醜而已。
 
更正:現在有新的方法囉,請看如何拯救做壞的皂這篇文章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熱製皂 重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