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開始玩柱狀蠟後,接觸到各種不同的蠟,
可以製作出較有趣的作品,
更讓我對手工蠟燭有很多點子蹦出來,
的確,柱狀蠟變化多端,讓人玩上癮。
 
柱狀蠟是我對造型蠟燭的通稱,
只要不是用容器盛裝蠟燭,都可以叫柱狀蠟,
由於沒有容器,自然硬度要較硬一點,
製作也需用到模型,一般最常見的就是矽膠模、塑膠模,
這裡我曾用過牛奶盒製作模型,
不過後來發現牛奶盒模型容易造成蠟龜裂,
本來以為是環境溫度影響,但用了矽膠模卻大大提高成功率,
我認為這是蠟燭在降溫過程,矽膠有保溫效果,
讓溫度均勻下降,避免內外層溫度差異過大的緣故。
 
前面提到它需要硬度較硬的蠟來製作,
材料可使用柱狀用的大豆蠟或棕櫚蠟,
或是在較軟的大豆蠟裡添加硬脂酸及蜜蠟,
至於比例仍需要試驗,因為本來我也是依照廠商提供比例,
發現還是失敗,最後自己實驗出一個成功的比例。
 
上面那張就是直接使用棕櫚蠟製作,
棕欄蠟的特性就是在高溫下入模,會產生雪花般旳結晶花紋,
讓表面有一些特殊的紋路質感。
 
再來是有關香氛的問題,因為柱狀蠟使用的蠟熔點都較高,
無論在融蠟或是燃燒過程,溫度都會很高(超過70度以上),
因此不適合使用精油,因為精油在高溫下容易變質,成分也被破壞,
這樣使用精油反而沒有益處,反倒香精油是化合物,相對安全穩定。
 
 
今年初,呼應今年豬年,一口氣推出了許多有關小豬的蠟燭,
運用自製的矽膠模及市面的矽膠模,組合出心中滿意的作品,
希望收到商品的人,也能感受到在溫暖的燭光下,可愛童趣的一面!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