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家裡在修繕後陽台,因此留下很多水泥,
因此就拿來製作植物盆器,不然水泥最後硬掉很浪費呢。
這裡分享一下我製作過程的一些心得。
 
先準備各種不要的器具,這裡我個人覺得免洗紙碗是最佳器具,到時候要取出時撕掉就好,
但我還是使用了空罐,怕不好脫模,還用了過期的油來塗抹,結果大失敗,水泥硬不了。
 
以下介紹二種用紙碗成功製作方式,出來作品都不錯。
首先將水泥粉加水進去攪拌,經過實驗,份量為水泥:水=4:1,
剛開始製作最好還是水慢慢加,攪拌後太乾再加水,直到像圖一樣的稠度。
 
每家的水泥粉比例不太相同,先抓出一個比例後,就可以如法炮製。
像第一款直接在紙碗裡調水泥,但請勿使用太滿,抓7分滿即可。
 
另外取一個紙杯,底下戳個小洞,置入一小段吸管,注意吸管要高於底部杯緣。
 
接著將紙杯放入有水泥的紙碗中,注意吸管要壓到最底,這是盆器底部留洞用。
紙杯再放入重物壓即可,切記杯子不能壓到底,所以重物的重量要斟酙一下,
這時紙碗的水泥會被擠上來,可以將水泥表面稍微抹平,成品會較美觀喔。
 
這樣第一款就大功告成,只需等待時間讓水泥乾,
不過我會在水泥稍微變硬後就取出重物,並拔出吸管,這時候最好拔。
 
第二款是反著做,也就是我用了優格杯倒扣於紙碗(大小很剛好呢),
這時候的水泥調製得用另外的紙杯調了,
注意內杯高度需低於紙碗喔,這樣盆器才有底部啊。
 
像這樣倒入水泥至最高位置,這時我用了精油瓶留洞,
一方面有些重量壓住內杯,一方面比吸管好處理。
 
這就是脫模後的造型,只需將紙器撕開、破壞即可。粗糙的表面可用砂紙稍微磨平。
 
從側面看就看出端倪,二個造型不一樣,你喜歡那一種呢?
 
不過先等等,這樣的成品還不能拿去種植物,要經過7天7夜的泡水養護流程,
一方面使成品更扎實,一方面使水泥盆的強鹼物質釋出,
在我泡水的過程裡,每天有做換水的動作,
你會發現本來表面摸起來粉粉的,慢慢會變得光滑。
 
這些就是7天後的成品,發現被美白了呢。
 
最後再來做個彩繪,會更加美麗唷,先用紙膠帶圍出你要的圖案。
 
我用的是壓克力顏料,塗起來就很飽和、平整,幾何造型是永不褪流行的元素。
加上植物就是很美的桌景了。
 
IMG_7825
IMG_7827
 
arrow
arrow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