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2587
玩手工皂玩到一個境界,
就會走向抽象的意念裡去,
而我的堅持就是要色香味俱全。

當然就是顏色,愈是天然的顏色,愈是容易退色,或是色彩不會那麼繽紛。其實天然的色彩也是有令人迷人的地方,就是自然,因此只要善用老天賜予的色彩,何妨變不出花樣來,只要保存得宜,顏色並不會想像中那麼快褪掉。

為了表現心中的顏色,從油品、精油、石泥、花草、食材,林林總總都可以增添色彩的東西,必須不斷嘗試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,因此往往得先耗費一批自己使用的手工皂,這也是為何磨姑許多年,作品卻很少的原因,其實說穿了還不是自己太龜毛,掉進追求完美的迴路裡了。

雖然如此麻煩,仍舊不使用化學色粉,即使它是化妝品級,不然就像吃素的人突然吃了一塊肉那樣的難受吧。

當然就是香味囉,自從學了調香技巧後,一頭栽進精油的世界裡,對於香精的味道反倒不能適應,因此許多化妝品、保養品都得先聞過才買,過於香濃的味道都會摒除在外。

其實調香好像在變魔術一般,利用高中低音的特性,以及本身化學性的特質,把幾種精油融合在一起成一個味道,就像搭一座橋,將三段獨立的橋段連接起來,從高音慢慢到中音、低音,玩味它每一個過程的味道。

但使用精油在手工皂是一件傷本的事,因此往往得考慮如何使用最低費用來達到自己想要的味道,當然香味不是濃烈的,它是得細細去感受、去品味的一種自然淡香。

這裡指的是Style,也可以說是外觀,最終想表現的意念,我已經把它當成一件作品呈現。

為了使用上的方便,總是維持方塊的造型,因此能做變化的外觀實在不大,不過做皂這麼多年發現一件事,意念的表現其實不在於形,而是創作的原點,方塊下的意念其實是抽象的,更重要的是使用的感覺,它其實也可以像衣服一樣,隨心情來使用不同皂,有著不同意境畫面的想像,這樣一塊皂才不辜負如此用心的手作過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