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去年正式申請品牌通過後,停了許久沒有動靜,而是一直在思考要怎麼run我的品牌。
製作手工皂許多年,發現我竟然沒有洗髮皂產品,其實多年前我有做過,
但由於洗完發現頭髮黏在一起,我就放棄這樣產品,並且未再碰過它。
 
話說今年剛好洗髮精快沒了,心血來潮想來做個洗髮皂試試,一方面也是對目前的洗髮精不滿意,
不但容易隔天就發癢,而且我通常要潤絲+護髮油,才能解決乾燥的髮絲,
於是開始研究起洗髮皂配方與洗滌的方法,為什麼反應可以這麼二極,
我應該就是那個非到最後關頭不用的人。
 
網路上說洗髮皂很挑人,因此既然要實驗就一次做好幾種配方吧,
這樣才可以在短時間裡同時試用比較。
雖然已有心裡準備洗完可能會有澀澀感,以及要用酸性水來潤絲等等,在我做好這些準備,
但第一次使用時我最大的疑問竟然是:沒什麼泡泡,我努力搓出泡泡來,很快又消泡了,
而且在我開始沖水時,髮絲就開始糾結在一起,心想只要用醋水浸泡一下就好,
當時我在洗臉檯蓄了一些水,倒了些醋進去,然後開始讓髮絲浸泡一下下,再用蓮蓬頭沖了一下,
但洗完我還是感覺頭髮是糾結的,一點也不滑順,於是我用了護髮油(比平常多了一倍)抹了整頭,
等吹乾頭髮,天啊!變成油頭了,只好用洗髮精再重洗一次。
 
第一次的經驗是慘痛的,但我沒放棄,連續一禮拜還是用不同配方的皂來試洗,
泡泡的結果有差別,這是取決於配方的油,但綜合來看仍是偏少的,最主要的一個關鍵是椰子油,
由於洗身體的皂在椰子油的比例我都設在20%以下,所以在洗髮皂我也如法炮製,
但洗髮皂很重要的一點是泡沫要多,藉由泡沫的親油端吸附油污,沖洗時再由泡沫的親水端帶走,
因此椰子油的比例需抓在30~50%之間,椰子油不但起泡佳,清潔力也佳,
然後再由其它的植物油來補足椰子油過於乾澀的問題,特別是使用對頭髮滋養的油品。
 
第一個泡泡的問題在後來調整配方後得到改善,但是洗髮的步驟我仍然調整了好幾次,
其實在用洗髮皂洗頭時並不會有什麼問題,都是卡在沖水時那一刻,
原來水中的鈣離子與泡沫會反應成皂垢,由於皂垢不溶於水,這時會附著在頭髮表層,
使頭髮澀澀分不開。
 
大家別誤會皂垢是洗不乾淨的結果,這是自然現象,特別是硬水區的鈣含量較高將更嚴重,
市面的洗髮精必需添加一些界面活性劑來減少皂垢產生、調整泡沫穩定度、增加滑順感...
既然洗髮皂沒有添加這些東西,就得要用方法來適應它。
 
面說到,既然泡沫可藉由椰子油的比例來增加,而且泡沫可清潔髒污,
現在只要減少水與泡沫的接觸,軟硬水並不是我們能夠解決,
但我們可以在沖水前盡量的把泡沫先擠掉,使沖水時不會產生太多皂垢。
 
再來就是潤絲的問題,我曾經使用一般的潤絲精,由於部分的皂垢仍在頭髮表層,
這樣使用的結果就是有些黏膩感,感覺頭髮沒有洗乾淨,
之所以洗髮皂必需用酸性水來當潤絲精,其實是利用酸鹼中和的原理,
酸性水可將部分的皂垢轉化成脂肪酸,脂肪酸即是可滋潤頭髮的物質,
這就是為什麼用了酸性水後,頭髮就不糾結了,
酸性水還有一個功能,就是閉合毛鱗片,這樣髮絲才能有屏障,不易流失養分,
但酸性水畢竟不宜停留在頭髮上,易傷髮質也刺激頭皮,所以酸性比例不可太高,
也需要再次用清水沖掉,同時酸性水只能將"部分"的皂垢轉化成脂肪酸,
這就是為什麼沖水前盡量的把泡沫先擠掉的原因,同時沖水一定要把皂沖洗乾淨。
 
本來我也天才的把原來的潤絲精加了醋水去使用,剛開始時覺得還不錯,
但洗了一陣子後發現頭髮會開始有些油膩感,我認為是頭髮已經能適應洗髮皂,
頭皮可以分泌適當油脂保護,因此過多的潤絲反而是負擔了。
不過我會建議:先用酸性水潤絲後,再做護髮的動作,特別是染燙過的頭髮、長髮,
還有初期使用洗髮皂的人也可這樣使用。
 
我曾經調了一瓶水+檸檬酸+甘油+精油的潤絲精
但我發現一來這樣的調製挺麻煩,如果長久要使用洗髮皂,很快就會放棄,
使用臉盆或洗臉檯來浸泡髮絲,這些方法都顯得不易操作,
後來看到有人用寶特瓶裝醋水,這個方法我發現非常好用,
一來寶特瓶容量固定,二來它的瓶口小,可以慢慢淋在頭髮上,好操作
現在我在廁所只要放置一只500ml空瓶和一小瓶的醋就好了,現調現用,
之前加精油也是想蓋掉醋的味道,其實我想太多,
水沖掉也不會有什麼味道,精油也不會停留在頭髮上,都浪費掉了。
 
這次推出的洗髮皂,特地將它分了5種不同髮質的人來使用,
同時將洗髮步驟濃縮在7步驟裡,做了一份使用說明書,
希望購買我洗髮皂的人可以順利使用並愛上它。
 

歡迎到我的作品網站找尋您喜愛的禮物

蝦皮👉 https://shopee.tw/amanda_za

arrow
arrow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