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做壞的皂一直使用熱製法重新再製,方法可參考之前這篇"熱製皂給了手工皂新生命"
後來看到有人用了研磨再製的方式,解決了熱製皂醜醜的缺點,
它的重點即是將舊皂打成皂粒,但要將皂打成很碎並不容易,這需要特殊工具才有可能,
於是我結合了這二個方法,將之做一改良,果然解決了我做壞的皂。
 
這裡需要先定義一下怎樣是做壞的皂,
做皂的重要元素:油品、溫度、水量、攪拌
做壞的皂必定有某一條件不對,比如用了速T的油而假皂化,溫度過高或過低而皂化不完全,
鹼水計算錯誤(通常過鹼),最常發生的即是攪拌不完全。
因此需打掉重製,幫助皂化完全,最常使用即是熱製法,
但以上說的問題,若是過鹼的皂,就不適合拯救,除非可以知道發生了什麼狀況,
知道是油少加了,還是鹼過多,不然熱製還是過鹼。
 
而要辨別是不是過鹼皂其實很容易,通常會像照片中那樣,
變得脆化而不像皂,而且一敲就碎了...
建議這種皂就是丟掉,除非你知道發生了什麼狀況(再一次強調)。
 
其它做壞的皂,特別是軟爛不成形,都可以使用再製皂改良法(熱製+研磨再製法)成功。
這裡先將熱製法與研磨再製法的重點整理出來:
 
熱製法
研磨再製法
  1. 將舊皂切小塊
  2. 以皂:水=10:1加熱,等水已熱立刻離火
  3. 可分批加入皂及水較好操作,因為皂液為濃T ,採全手動攪拌
  4. 使用打蛋器用搗的方式,將皂塊變成皂泥,再用矽膠棒攪拌入模
  1. 將舊皂弄成細粒,當作添加物
  2. 任一配方的油:皂粒=1:3
  3. 先將油加熱比平常高15°C,與皂粒用電動攪拌器攪拌均勻
  4. 加入配方油的鹼水
  5. 混合均勻入模
 
再製皂改良法(熱製法+研磨再製法)
1.將舊皂切小塊,以皂:水=7:1,加水泡著先放一晚。
泡水可以幫助糊化,這裡的水量不宜太多,畢竟是外加的水。
 
2.隔天用電鍋蒸煮,外鍋放入一杯水,跳起後繼續悶一下(約一小時),一方面也是讓它降溫。
 
3.以打蛋器搗成皂糊備用。
 
4.任一配方的油:舊皂=1:3,這裡請注意是小塊皂的總重量,不是加了水變皂糊的重量喔。
將配方油加熱至45°C,倒入皂糊,再用矽膠棒混合均勻,
這時你會發現攪拌的結果仍是有些顆粒的狀態,只要不是油皂分離就好。
 
5.慢慢加入配方油的鹼水並攪拌,注意是正確的鹼水份量,並降溫至 45°C再加入
攪拌就開始產生變化了,代表它開始皂化,但還未完成,請持續攪拌。
 
6.要攪拌至出現奶油霜狀態,立即入模,雖然比較濃T狀態,但它是可以流動的。
 
可以注意到第一步驟都是將皂弄碎,而1~3的步驟採用的是熱製法,
4~6的步驟採用的是研磨再製法,只是我並沒有用到很多油,
因為加入的是皂糊,已經可以攪拌。
 
再來需注意的是在攪拌過程變化很快,只要出現奶油霜狀態即入模,
不然就會開始變得很乾、不易流動,最後又像熱製皂那樣坑坑巴巴的,
如果你還是抓不準時間,差不多攪拌300下就可以了。
其實也別緊張,你看我都還可以邊拍照邊攪拌,是吧!
 
後來我又試試之前不滿意的醜皂,因為晾皂也有半年以上,也試試這個方法,結果也是成功的喔!
以下就再秀一次過程。
 
1.將舊皂切小塊
 
2.用電鍋蒸煮後狀態
 
3.以打蛋器搗成皂糊
 
4.任一配方45°C的油加入皂糊,再用矽膠棒混合均勻
 
5.加入鹼水(45°C),手動攪拌至少300下
 
6.出現奶油霜狀態,入模
 
最後看一下成品吧!
這是第一個皂,可以看到還是有些不平整的地方,為了拍照而慢了一步,所以還是要趕快入模喔。
 
這是第二個皂,因為晾皂較久,有些皂塊較硬,並沒有全部糊化,但無所謂,這樣也有裝飾效果呢。
 
2020/3/13補充:
經過幾次的實驗,發現還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,特別補充。
1.壞掉的皂以不超過600g為上限,除非你有超大的鍋子及金鋼般的手臂,不然難以操作,如果你的皂很多,可分多次入模。
  另外一個理由是加入的水並非太多,部分也靠電鍋蒸煮時產生的水氣流入,當皂太多時並不容易完全糊化,也許你可以加多一些水來試試,但基於難以操作的結果,並不是很建議。
2.配方油盡量不用高比例的乳油木果脂、米糠油、橄欖油,這些油容易速T、假T或皂化慢現象,容易有變數。
3.並非每個皂最後都會呈現奶油霜狀態,附上一個原本皂有高比例的乳油木果脂,確實攪拌後變成以下狀態,因為已濃T則入模,最後呈現結果也很好喔!
 
IMG_8238
加入配方油後情況
 
IMG_8240
加入鹹水後混合情況
 
IMG_8242
經一番攪拌後,已無油水分離,但也較乾,可以入模了(需要稍微壓一下)
 
IMG_8622
出來成品也是OK的喲
arrow
arrow

    amand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